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

令人心寒的事實:大眾無心戀書

書在燃燒







令人心寒的事實:大眾無心戀書

(原刊於明報周日讀書版)

到今時今日,香港每年仍有兩個書展,局外人的眼中,是頗爲風光吧。一個是商業化的,一個是民間的。後者,日前已在一間書院內舉行了。有關文化活動也不少,包括展覽發布會,不同性質的演講項目;年中還有藝術節、文學節、電影節也吸引了不少觀眾。若仍要說香港是文化沙漠,的確有點說不過去的。

可是,我們同時可以看到一個矛盾的現象,書局一天一天地萎縮中,出版業卻未隨著文化氣候而蓬勃起來。一個揮之不去的「陰霾」年來一直籠罩著我們,就是網絡的資訊發達,以及由它帶來的電子世界,在公眾場所,人手一機,鋪天蓋地,說手機是人體的一部分,恐怕不會有人提出反對。

「誠品」被譽爲獨樹一幟的書店,其實,這已不算是間書店,不如說是精品百貨店還貼切得多。門面陳列的,全是與life style 有關的商品,展書部分 在店的深處。如果世上有書香的話,對不起,請先嗅嗅茶葉或咖啡或香水之類的氣味吧。

經營者也承認,若單靠銷書,是虧本的,營業額能保持一定水平,就不得不依賴那些精品系列了。所謂精品,包括消閒的,實用的,全是高消費的,每件商品(例如我隨手檢起一枝鉛筆,就售價一百一十八元)。真實的情況在告訴大家,進入這間「誠品」的大部分顧客,明顯是寧願花更高價錢在那些商品上,而捨棄出版物。究竟是什麼原因呢?只有一個原因,就是人們開始失去閱讀的習慣與興趣了。即是說,過去文字是江湖中一流高手,到今天武功全被廢了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